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

宁夏人大公众号

今年前八个月,政府“钱袋子”这样花

稿件来源:宁夏日报 2019-9-28 发布时间: 2019-09-29 字体: [][ ][ ]

●收支运行总体平稳 ●减税降费成效显著 ●民生支出超七成

    9月25日,记者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获悉,今年1至8月,自治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8亿元,为预算的69.4%,增长9.1%。市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4.1亿元,为预算的57.4%,同比下降6.8%。汇总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2.1亿元,同口径增长6.3%,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78.6亿元,增长3.5%。

    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预算审查监督处处长周晓涛认为,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,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同口径增长,实属不易。从收支情况来看,前八个月的全区预算收支指标完成了序时进度任务,收支运行总体平稳。

在减税降费方面,我区在西部率先“顶格”出台小微企业地方“六税两附加”等税收减免政策,以最大力度、最优服务、最严标准将减税降费惠民大礼包实打实送到千家万户,让纳税人得到获得感。截至8月底,全区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58.2亿元。

    在争取中央资金支持方面,截至8月底,我区争取转移支付资金874.5亿元,已超过2018年全年补助规模,大大弥补财政支出需求。

    从支出情况看,自治区财政严格预算约束,集中70%以上财力优先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事业,扎实推进“互联网+教育”“互联网+医疗健康”示范区建设,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调剂金制度。全区政府性基金支出137.7亿元,同比增长98%,基金支出主要用于公路、棚改等重大公益性基础设施项目。

    同时,我区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,自治区本级年初预算安排创新驱动资金35亿元,同比增长18%。在全国率先推出并用好政策性纾困基金,帮助伊品生物等10家民营企业摆脱困境。安排资金80亿元,推动改善以垃圾污水处理、厕所革命、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。

    周晓涛表示,尽管当前财政收支运行总体平稳,但面临的财政收入增长乏力、税收收入持续“负增长”、市县政府“三保”支出压力不断加大等矛盾和问题,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,建议加大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力度,不断优化营商环境,大力培植财源,让税收成为实现财政收入持续增长的主要支撑。要加大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向市县下沉的力度,加快资金拨付进度,确保市县“三保”资金落实到位。要坚决遏制市县政府违法违规举借政府债务行为,严控隐性政府债务增量,堵好政府举借债务“后门”,同时,要抓好存量债务化解工作,防范政府债务风险。此外,还要牢固树立“过紧日子”的思想,压缩“三公”经费等一般性支出,勤俭办一切事业,确保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。记者 尚陵彬

 

 

技术编辑:王赟
分享至:

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

备案号:宁ICP备05001759号-1

单位地址: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

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

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

网站总访问量: